達成八週年-種下希望、收穫美好

 

縣 長 的 祝 福

時光飛逝,財團法人達成慈善基金會將成立滿八周年(109年7月11日),值此特別的日子,文科誠摰的祝福基金會平安喜樂、事事順心!

基金會起源於陳秉洋董事長有感於貧困人家無力安葬已逝的家人,因此發下善念,成立了基金會,期望每個弱勢家庭都能好好送最親愛的家人最後一哩路,時至今日,基金會的善心已經遍及桃園市、苗栗縣市、南投縣市、台東縣及新竹縣。

生老病死乃是生命的循環,每個生命的誕生都帶來喜悅,每個生命的離去,都伴隨著不捨,截至108年10月底統計,新竹縣的人口為五十六萬三千一百零四人,粗出生率約為0.54‰,粗死亡率約為0.55‰,自然增加率大致持平,從數字上或許沒有特別的感受,但其中每個數字代表的都是我們新竹縣最親愛的家人,然而,這其中有多少家人逝去,是無力負擔安葬送別的費用,但幸運的是,有賴基金會的「施棺計畫」願意為新竹縣的弱勢縣民盡一份心力,自102年迄今共捐助本縣新臺幣兩百萬元整,計有256位縣民受惠,愛心遍及新竹縣13鄉鎮,善款協助縣民處理至親的身後事,好好地與親屬告別。

孩子是我們縣府希望及資產,也是我們重視且關注的,尤其是相對沒有足夠資源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更需要我們的關心、協助,讓他們擁有更有多的機會、能量可以翻轉人生,擁有更美好璀璨的未來。感謝基金會願意認同「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之政策,於107年7月19日捐贈本縣新台幣24萬元整,協助我們擁有更多資源執行政策。我們期望可以讓孩子擁有更多脫離貧窮的機會,因此,對於落入貧窮的個人及家庭,我們透過經濟扶助、醫療等提供基本生活的維持,並透過觀念倡導、教育,使他們更能妥善運用資源。希望能促進其自立,逐步積蓄自身能量,同時也運用就業服務、教育投資等方式讓孩子也開始有資產累積的可能。截至108年10月底統計,本縣列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共計有2,844戶計7,348人,占本縣總人口的1.3%。其中有關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符合申請資格之家戶計有328戶,核定申請計179戶,申請率55%。

文科自擔任縣長以來,認為美好的新社會首在保障弱勢縣民,促進社會資源合理分配、加強支持家庭發揮教養衛教功能外,並積極協助弱勢家庭,維護其家庭生活品質,落實在地服務,讓兒童、少年、身心障礙者、老人均能於家庭、社區中受到照顧與保護為優先,以落實「健全社福關懷,打造健康城市」的優質生活環境。經過全體縣民的努力,於《遠見雜誌》2019年全台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中,新竹縣在「經濟與就業」指標排名全國第二(非六都)、「地方財政」全國第三名;且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於「《施政用心、人民有感》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中,新竹縣在「經濟」、「醫療衛生」、「社會福利」滿意度表現亮眼,榮獲金獎的肯定。充分展現出本府與各企業界的合作無間、創新與圓融的向上實力,創造更多的福利造福縣民。

適逢財團法人達成慈善基金會成立滿八周年之際。文科由衷感激貴會持續不間斷的鼎力相助,讓縣府的社會福利能夠推展的更加順利完善,在此祝福貴會會務能夠昌隆興盛、順心如意!         
                     
新竹縣縣長  楊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