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達成慈善基金會—送愛『到』校園

彈指麗麗育音才-「桃園市108年度國民中小學烏克麗麗大賽」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及財團法人達成慈善基金會全力推動下,於12月15日在中原大學舉辦「桃園市108年度國民中小學烏克麗麗大賽」。本次活動由內壢國中承辦,共計26所國中小參與,每校約20名社團學生,總計約1000名親師生到場熱烈參與。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近年積極推動藝術與人文深耕教學計畫,一年一度的烏克麗麗大賽,便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藝文競賽。烏克麗麗提供了偏鄉地區弱勢孩子接觸音樂的機會,自102年度起,財團法人達成慈善基金會便大力扶植桃園偏鄉國中小學校成立烏克麗麗社團。

至今已邁入第7年,受扶植的學校將烏克麗麗發展為學校特色,讓孩子從彈指間展現自信,而每年一次的烏克麗麗大賽,也提供孩子展能舞台,讓孩子們得以盡情展現所學。特別的是,今年財團法人達成慈善基金會為鼓勵參賽學校,提供豐富的比賽獎金,並以國中、國小組分別採計,第1名團隊可獲獎金5萬元;第2名獲獎金4萬元;第3名獲獎金2萬元;優等及佳作團隊,分別可獲獎金8,000元及6,000元整,除了激勵參賽學校士氣外,更能為偏鄉學校社團發展注入活水源頭,讓現場參與學生們皆興奮不已。

本次參賽學校中,位在桃園市最南邊偏遠村落的大坡國小,在7年前因財團法人達成慈善基金會捐贈了20把「烏克麗麗」供孩子學習,讓音樂沙漠的大坡國小,終於有了樂音的滋潤;如今,全校超過三分之二的學生都能信手拈來自彈自唱,校園內充滿孩童的歌聲與悠揚的樂聲,孩子們也經常受邀參加各類公開演出,屢屢獲得極高的讚譽。

而富岡國中提倡藝文領域的多元學習,讓社經背景不利的孩子們有接觸藝文的機會,烏克麗麗社團亦是學校的特色之一,每週2天早自習加上週三社團課的時間,烏克麗麗社的孩子們總是賣力地練習著。其他同學在早自習寫的作業,他們必須額外利用下課時間補寫,問及學生會不會覺得很累、很煩?他們羞澀地搖著頭,並訴說著學烏克麗麗的過程如何有趣,他們2年來從完全不會的新手,到現在變成可以指導新進學弟妹的助教,嘴角盡是滿滿的自豪。

同樣位於偏遠地區的東明國小烏克麗麗社團邁入第5個學年度,每週社團時間一同苦練、一起享受音樂的美好,也因為烏克麗麗,東明的孩子有機會登上舞台展現自我,發揮自信,多次參加客家藝文競賽進軍全國,亦受邀至永安漁港海客廣場落成典禮當中表演,讓孩子們找到舞台、累積自信,發展多元亮點。東明國小以「孩子,只要你願意,烏克麗麗社團永遠歡迎你」的理念,將繼續透過各項補助計畫支持烏克麗麗社團的運作,讓偏鄉的孩子學習專長,培養興趣無後顧之憂。

今年辦理的「桃園市108年度國民中小學烏克麗麗大賽」,期盼不僅是學習成果的展現,也讓弱勢孩子們有機會躍上舞台,藉由烏克麗麗四弦彈撥,流洩出動人流暢的旋律,透過團隊合作展現自我,同時更提供學童難忘的藝文體驗。相信在烏克麗麗優雅琴聲中,代表的將是無私奉獻的社會大愛,也期許能夠藉由本活動拋磚引玉,讓更多的善心人士及團體跟進,讓愛與關懷持續不斷。
 
來自: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終身學習科
社群: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