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太昌村住宅火警 住警器立大功

【記者賴文康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十七日表示,前天上午吉安鄉太昌村發生一起住宅火警,吉安分隊到達現場後,發現陣陣濃煙由屋內竄出,立即入室進行搶救,所幸在仔細搜索過後,確定屋內並無待救民眾,其歸功於「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警報聲響,在住家附近施工的人員聽到和查看後立即報案,警消人員到場即時撲滅。
    經過警消的調查,這場火警濃煙則是因炊事不慎所造成,經現場詢問報案人表示,報案當時他在附近進行道路施工,因工作人員聽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作動聲,並發現屋內有煙冒出後,立即撥打「119」通知消防局;所幸發現及早,讓一次驗證了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重要性
    花蓮縣消防局指出,該起火住戶接獲通知後,急忙的趕回家中查看,該住戶很感謝吉安消防分隊的幫忙,若非當初消防員苦口婆心的勸導,並協助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現在家裡也許已經是另一幅光景,成功減少屋主財產的損失。
    花蓮縣消防局強調,近年積極推動住宅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除了向外界勸募住警器之外,更挨家挨戶到府訪視,免費為火災高風險場所宣導安裝,位住家安全增添一層保障。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吉安鄉太昌村發生火警時,成功示警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達成慈善基金會」,在去年十月十六日捐贈給花蓮縣,並交由消防局協助縣民安裝。
    「達成慈善基金會」已經陸續捐贈花蓮縣消防局共記一萬兩千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捐贈成效也隨即展現,繼今年五月萬榮鄉西林村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成功動作案例後,想不到這麼快又有鄉親受惠,
「防範於未然、制亂於初動,此次吉安鄉太昌村住宅火災能被成功預防,便是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最佳範例,有效減少生命財產損傷。

中華民國2020年7月18日 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