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警器發揮功能,救人功勞大

發佈日期:民國109年11月04日
    富里鄉富里村永安街134號發生住宅火警,現場為一層樓木造鐵皮建築物,住戶因聞到煙味、聽到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下稱住警器)發出警示音響而前往察看,發現是一樓廚房上方處,屋主小孩趕緊用自來水水管搶救及打電話119報案。

    屋主表示:當時在客廳休息,因為煙向上竄往天花板蓄積的關係,觸動住警器的警報,讓他們發現火災發生,也能夠在火災初期就及早發現,並立即以自來水水管搶救及富里消防隊到達將火勢迅速控制及撲滅。

    該住警器為達成慈善基金會於108年10月16日捐贈,由分隊同仁於109年03月23日協助安裝在一樓走廊天花板,在濃煙冒出的同時,警報聲大作驚醒家人,屋主小孩趕緊用自來水水管搶救及119電話報案,之所以能即時發現火災,都全靠小小的住警器。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這一起案件幸好有住警器,提早成功預警作動而減少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消防局從106年起宣導民眾居家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增加火災反應時間,去年有多件因有裝設住警器,順利阻止災害擴大,今年預計以獨居長輩、低收入戶優先,達成弱勢百分百裝設目標,也藉此宣導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針對「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水源不足地區」、「狹小巷弄地區」、「距離消防隊10分鐘以上車程地區」等地區,歡迎電洽各轄區分隊,分隊將派人到府免費安裝,「安裝住警器,安全有保庇」,也鼓勵民眾自行至大賣場或量販店購買有認可合格標示的住警器,提早預警災害的發生,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在此,林局長文瑞感謝「達成慈善基金會捐贈」的善心義舉,捐贈消防局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成功動作發報提醒住戶及早發現火災發生避免火勢擴大,守護縣民的生命。小小一顆幾百塊的住警器,便可以有效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在預防火災的同時亦能減少消防弟兄們出生入死的風險,事關公共安全,輕忽不得。

文章來源:花蓮縣消防局富里分隊